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一个“洞藏”深山的典范 ——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东山村的乡村振兴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28 08:45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新闻网8月28日讯( 通讯员 刘 芸)8月22日,红提飘香,游人如织,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东山村的广阔田野上“青山滴翠美如画,人在画中闹丰收”。今年秋天,东山村最热闹的不是红提、油茶、猕猴桃、延季蔬菜、菜牛等特色产业基地,而是以往宁静温馨的村庄。

   “在充分保留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对东山村的各个村寨进行院落改造,重点是改水改厕。相信到今年10月,东山村将变成一个乡风淳、乡村兴、乡民富的更美乡村。”市民宗委三级调研员、驻东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生钧介绍。

    东山村位于绥宁县西南边陲,全村17个村民小组,3768人,目前共有党员104人。近10年来,该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加强党建为核心,以经济发展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勇于担当,艰苦创业。产业方面将东山村建设成为一个红提村、山茶油村、猕猴桃村、菜牛村和有机蔬菜村,文化方面将其建设成为侗族传统文化传承村、歌舞村、剪纸村、唢呐村、毛笔书法村,农民人平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80%以上孩子考上大中专院校,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的种养大户达到100余户。

   “在壮大产业和弘扬传统的同时,东山村筹资500余万元,对村主干道路和5万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场地进行了全面硬化,道路两旁种植了映山红和桂花树等乡土气息浓郁的花木,安装了120多盏太阳能路灯。‘平整舒适,四通八达’,成为东山村交通状况新的写照。”东山侗族乡党委书记唐淼华介绍。

   “以前最怕走回家的路,弯弯曲曲还坑坑洼洼,尤其担心泥泞不堪。现在好了,在村里走上几天都不用擦皮鞋,跟大城市一样干净清爽!”一名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说。

    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该村还筹资50多万元修建了清廉文化广场、党建文化长廊等,自来水接通率达100%。全村红提发展到1000余亩,油茶1100余亩,红心猕猴桃300余亩,延季蔬菜基地200亩,菜牛500头。

    2013年,该村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获得“邵阳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同年被评为“湖南省文明示范村”;2020年11月,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今年村党总支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东山村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表率、树立标杆?今年以来,该村在继续握紧拳头发展红提、山茶油等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大了人居环境改造和建设力度。该村筹资1500多万元,邀请国内知名公司对该村的全部村寨进行规划设计,决心将东山村打造成“湘西南乡村振兴第一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提质改造后的东山村的每一个自然村落,都将是一个充满创意的文旅小镇。以前,东山村老百姓以‘家家有洋楼,户户有小车’为荣。今后,‘家家开民宿,户户有房车’,将成为老百姓新的追求。”东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章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