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新邵坪上镇清水村:做实“同心”“美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01 08:31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新闻网9月1日讯(通讯员 曾永芳  颜石娴)走入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奇峰高耸,山峦叠嶂,涧谷幽深,飞瀑流泉,宛如世外桃源,这里的特色民宿、同心酒馆、生态果园更是引人注目。这道美丽的风景线是坪上镇倾力打造“文化旅游小镇”的重要举措,也是该镇汇聚统战力量创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的优异成果。

    近年来,在市、县统战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坪上镇清水村结合生态、长寿元素,实施旅游活村、产业富村、生态靓村发展举措,围绕建设一个“长寿清水、美丽清水、魅力清水”的同心美丽乡村目标,做实“同心”“美丽”两篇文章。


    同心同力,绘乡村蓝图

    清水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从2016年开始,新邵县委办联点清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为全面助推清水村“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县委统战部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多次到清水村调研指导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方面力量为清水村解决项目资金、提供技术服务,将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纳入了全村乡村旅游发展整体规划中。

    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领下,村里多次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制定了《清水村2018年--2020年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实施方案》,调查摸底全村统战成员、新乡贤、有识之士底子,积极联系在外发展的清水籍人士回村发展兴业。


    同心项目,助乡村发展

    清水村在统战部门的帮助协调下,激发内力,引进外力,注重将村内外的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的资金、资源、信息、技术聚集在该方热土,促进同心项目发展,实现了清水村的美丽蜕变。

    一方面,加快了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整治河道、拓宽公路、新建广场、游步道、生态停车场、以及村级活动和游客接待中心。另一方面,特色产业落地生根。通过外引内联,新邵县灏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邵阳汇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邵县清水山泉水有限公司在清水村应运而生,清都雅苑餐厅、长寿网红桥现已成为旅游爆点,草莓园、百香果园等基地集观光、生产、采摘、旅游于一体,健康长寿矿泉水受到游客青睐、供不应求。

    村里引导乡贤投入资金发展同心民宿、同心餐饮38家。几年来,引进企业、基地共6个,解决村民就业387人,村民人均增收9600元。至2020年10月,该村59户贫困户223人全部脱贫。


    共治共享,促乡风文明

    清水村坚持由表及里,同心抓乡村治理。成立了由党员组长、新乡贤等组成的村民议事会,村里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召开村民议事会,集中各方智慧,形成协商意见,扎实推进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积极关爱老弱群体,落实落细乡风文明。引导统战成员捐建了“同心书屋““同心留守儿童之家”“老年人照料中心”,引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新乡贤等发挥作用,推进村民自治,积极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制定了《清水村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环境整治方面坚持集中整治与平时保洁相结合,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常名列全镇前茅。

    清水村连续三年举办了重阳诗歌节、山谷音乐节。2019年,该村被确定为湖南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分会场,进一步推介了清水。村里每年有健康义诊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还有党外专家到村举办种养、就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导游、乡宿主人等培训。几年来,开展义诊、培训活动等27次,共培训村民490余人次。

    有了清水人的锐意进取、共同努力,清水村荣誉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市、县同心美丽乡村等荣誉。

    新时代,新气象,如今的清水村展现出了一幅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相交织的美丽画卷,村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新机遇,新挑战,清水村“同心美丽乡村”的建成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