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美纪检人】郭顺华: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7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他自2012年考入邵阳县纪委,就一直从事办案工作,从纠风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科员到第七纪检监察室、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把自己的青春、汗水、心血都奉献给了纪检监察事业。

    他,就是邵阳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郭顺华,多次获得年度考核嘉奖,2016年获全县纪检监察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9年荣获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选择了纪检这个职业,郭顺华就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来到纪委以后,加班是常态,出差是常态,父母生日没时间陪,儿子生病没时间陪,妻子受伤没时间陪……”郭顺华回忆道,尤其是2012年刚刚来纪委工作,作为纪检新兵,面对纪检监察工作,一切从零学起,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纪检监察业务。

▲郭顺华在邵阳县蔡桥乡向村民了解信访案件情况

    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他终于懂得了做陪护人员就是要细致,通过与被审查对象的朝夕相处,时刻观察言行、神态,揣摩心理;做外调工作就是要缜密,如何分析、理清电子证据和物证的逻辑关系;做讯问工作就是要学会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儿子发高烧了,40多度,手脚还有疱疹,有点像手足口病,赶快回来,我一个人吃不消”。一天夜里,郭顺华接到妻子的电话,他心急如焚,想想儿子刚满一岁,不能走路,家里也只有妻子一个人,恨不得马上赶回去。可是,办案期间是不能随意走动的,而且案子是具体分工到人,每个人有各自的职责,缺一不可。尤其是到了攻坚克难的时候,更需要齐心协力,一鼓作气。为了不影响办案进度,郭顺华“狠心”回道:“我走不开,回来不了,你自己克服一下困难,送儿子去医院吧!”

    正是郭顺华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精神,案件办理进度如期进行,两名涉嫌职务犯罪的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其实,每次回家都不免有些内疚。”郭顺华笑着道,难免遭到妻子和孩子的“批评”。

    选择了纪检这个职业,郭顺华就选择了做一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人

   “有这样的结果,我们都很满意。”2020年邵阳县蔡桥乡某村信访件核查情况评议会现场,所有的村民代表都对核查及处理情况表示满意。在100%满意的背后,是郭顺华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的不懈努力。

   “举报人数多、举报内容又复杂,涉及党员身份、换届选举、村级财务、邻里纠纷、工程项目、矿产资源开发、扶贫资金的使用、固定资产的处置等领域,有些事件甚至跨度了20多年。”郭顺华说,这个信访件由乡纪委调查反馈了多次,举报人一直不满意,重复上访,最终成了中纪委的红头交办件。

    面对“处理难、取证难、息访难”的“三难”信访件,郭顺华没有丝毫抱怨,全身心地投入了信访核查中。在市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郭顺华带领县纪委工作专班,吃在乡镇、睡在乡镇,与被举报人斗智斗勇,毫不手软,坚持原则,连续奋战了90多个日日夜夜,最终将群众反映的25个问题全部核查清楚,被举报对象受到应有的惩罚,赢得了18个村民代表100%的满意度,同时也赢得了举报人100%的满意度。

▲郭顺华在村民家里了解信访诉求

    这只是郭顺华办理农村信访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郭顺华带领县纪委第五片区的纪检干部办理了150余件农村信访件,立案200余人,挽回国家损失上百万元,退回群众资金50余万元。

    郭顺华常想:“得罪少数人,得到的是广大老百姓的支持,有了老百姓的支持,还怕什么呢!”

    选择了纪检这个职业,郭顺华就选择了做一个秉公执纪的人

    2020年,郭顺华在办理一个信访件的时候,其中涉及他同学的一个亲戚因贪污危房改建资金被移送司法机关。在调查过程中,这位同学老是打电话打探案情,希望郭顺华手心手背写个“照”字,但是被郭顺华拒绝了。这个同学不肯放弃,随后以生日为借口,再次热情地邀请郭顺华去吃晚饭。为避免陷入说情的圈套,郭顺华思虑再三,断然拒绝。

    同学知道处理结果之后,发了一条微信给郭顺华:“亏你做得出来。”郭顺华看到微信之后,没有回什么话,也不知道回什么话,只知道自己是秉公执纪,并不认为自己做的不对。

▲郭顺华在金称市镇大塘村召开支部会议讨论处分决定
    一个县城只有那么大,要么是熟人,要么是亲戚,要么是同学。调查处理一个干部的过程中,或多或少有亲戚讲好话,有同学请吃饭,甚至有熟人送“信封”送“和天下”,郭顺华都坚决拒绝。尽管有时别人不理解,但郭顺华并没有后悔,因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选择廉洁,就得选择秉公执纪,这是纪检干部的底线,也是纪检干部的生命线。(邵阳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