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驰而不息的正风肃纪 ——五年来邵阳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1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89人;受理检举控告1.96万件、处置问题线索4.18万件、立案1.22万件,留置209人、移送司法机关270人,查处“四风”问题1287个、处分1657人……

    一组组数据,彰显着我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这是扛起责任、担当作为的五年。这也是利剑高悬、激浊扬清的五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显著成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促进清廉邵阳气象一新,为完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职责使命突出政治监督

    新邵县小塘镇黄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罗某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邵阳县汽车东站站长唐某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8月上旬,2起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被市纪委公开通报,相关责任人受到免职处理或被立案审查。

    7月下旬,针对新一轮的疫情严峻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擦亮“监督探头”,下沉抗疫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这些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对人防领域腐败、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漏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电信诈骗、校外培训机构混乱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有力问责;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分解为20项任务,明确责任监督落实。对全市144个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民生事项挂牌监督。加强市县乡村换届风气监督,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等纪律要求,开展现场督导、巡回督查等,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强力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

    9月中旬,市纪委公开通报了市城西建筑工程公司城步分公司负责人孔某、绥宁县恶势力团伙成员张某、新宁县金石镇工程老板唐某等3起行贿案。

    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受贿高压态势的同时,严肃查处行贿违纪违法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1.96万件,处置问题线索4.18万件,立案1.22万件,处分1.08万人,“两规”24人,留置209人,移送司法机关270人,立案县处级干部264人、乡科级干部193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2亿元。开展“猎狐”行动,追回在逃人员20人,实现“红通人员”清零。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处理处分493人,移送司法机关131人。扎实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责任,立案查处政法干警372人。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今年以来138人主动投案,超过前3年的总和。

    纠治“四风”顽疾扫除作风之弊

    今年中秋期间,市纪委监委通过“清廉邵阳”公众号,发布了《“节日病”高发期,党员干部需牢记十个严禁》的推文,提醒党员干部需牢记十个严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5年来,我市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出台邵阳史上最严“约法三章”,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购买收送烟酒、违规请吃吃请、赌博和违规打牌等实行先免职后处理,尤其全面禁止工作日饮酒,力度大、震动大,狠刹不以为然、不以为错的歪风。开展“五规五治”专项整治,为基层松绑减负。严肃查处邵东市整治“申家大院”违建私宅作风不实、大祥区10余名干部违规聚餐饮酒等一批“四风”典型案件,全市查处“四风”问题1287个、处分1657人。

    站稳人民立场维护民生民利

    9月15日,在大祥区瑞祥花园小区部分业主房屋钥匙交付仪式上,小区业主姚灵云代表23户业主向市纪委监委赠送了“忠诚担当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得益于市纪委强力查处市煤建总公司建房工作小组相关领导贪污挪用建房款项的问题,23户业主在这一天终于拿到了盼了多年的钥匙。

    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将监督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不断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4119件,处理处分1.53万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2.2亿元,退还群众资金6534万元。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干部下沉2.18万人次,为群众解决问题4.32万个;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四个一批”活动、越级信访攻坚“百日会战”、重复信访整治“双百”行动,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比2017年下降59.5%。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和“监督服务微信群”,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8万余件。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邵阳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