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 锻造纪检监察文明之师钢铁之师奋进之师

发布时间:2021-09-27 10:47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

锻造纪检监察文明之师钢铁之师奋进之师


    邵阳市纪委监委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查办的黄和健案被省纪委监委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铁肩担道义,利剑铸忠魂。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化改革强化自身建设,推进“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把“严管、严治、严惩”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致力打造文明之师、钢铁之师、奋进之师,为清廉邵阳建设提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铿锵战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谱写崭新篇章。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部署会。


突出“重程序”,优化内部管理


市纪委监委以“懂程序、重程序、守程序”为基础,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程序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做到程序严格到位和运转高效便捷。

▲“爱莲云讲堂”讲座现场。

    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出台请示报告规定、出省报备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对向市委请示、报告、报备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按程序及时报告。持续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执纪执法行为,修订出台49项内部规范化管理制度,严肃办案和外调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力戒“粗心、粗疏、粗糙、粗放”问题发生,锻造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市纪委监委严格规范检举控告处理、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处分、移送起诉等工作流程;制定印发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实施细则、委托谈话、涉案财物管理、移送案件工作流程和文书规范、呈批表格及文本模板。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全面审慎、积极稳妥使用监察措施,依法反腐的能力和效果明显提升。


突出“讲规矩”,锻造忠诚品格


    市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铸魂工程”,始终将在政治上、组织上、工作上、廉洁上守纪律、讲规矩贯穿队伍建设各方面,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建立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以部室为单元组建21个党支部,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与管工作统一起来,锤炼坚强党性,提升政治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对照“重、讲、强”要求,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自查自纠,深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组、市纪委监委内设部室、派驻派出机构开展调研,切实剖析防范风险,划定“行车道”,装好“防护栏”。锻造作风过硬“领头雁”,对县市区纪委监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画像”。强化内外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打扫庭院”,严防“灯下黑”;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主动邀请市审计局进行审计,聘请11名特约监察员,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自觉。


突出“强本领”,淬炼“铿锵铁军”


    市纪委监委以建设学习型、专业型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引领,强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本领,术有专攻、行家里手的专业本领,马上就办、一抓到底的落实本领,紧急应付、风险化解的处置本领,守正创新、争先创优的开拓本领。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率队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党史教育和警示教育。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改革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邵阳经开区监察工作委员会、市管企业监察专员办公室、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等挂牌运行,实现监督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行“专业素养有提高、监督措施有强化、办案安全有保障、工作流程有规范、信访形势有好转”的“五有”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释放基层监督新动能,促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城步苗族自治县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揭牌仪式。

   “塑形”更要“铸魂”。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全员培训品牌“爱莲讲堂”,制定培训“组合套餐”,“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业务培训和特色教育,并运用“互联网 ”模式,升级打造“指尖上”的“爱莲云讲堂”,开设分类云端授课,优化队伍专业结构。采用上挂、下派、抽调、交流、轮岗等方式,促进干部在不同“主战场”锻炼成长,淬火成钢。建设邵阳市首个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打造廉政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进一步以文明创建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楼一主题”文化阵地,举办知识抢答赛、演讲比赛、主题辩论赛,开展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成立机关读书会,编印《机关风貌》内部刊物,倡导每日读书一小时,全面提升干部素养,锻造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的有力开展,大大提高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昂扬的奋斗姿态、勇敢的斗争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持续擦亮邵阳清廉底色,书写清廉邵阳建设壮丽诗篇。(罗志元 陈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