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书写幸福美好的篇章 ——五年来邵阳市全面小康建设工作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2 12:06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9月的邵阳,到处都是丰收的喜悦。生机翻涌,花开不断。目之所及,皆是风景。每一张脸上的幸福笑容,都是一幅新时代的小康图景,正在这片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竞相绽放。

    全面建成小康,幸福生活是最生动的写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扣“决胜全面小康”总目标,把全面小康建设工作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书写了更加美好的新时代篇章。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奠定全面小康坚实基础

    全面小康建设,关键在经济发展。

    这5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坚持量质并举,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1387亿元增加到2250.8亿元、年均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1.6亿元增加到105.3亿元。产业兴邵稳步推进,建成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形成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实现产值过百亿、投资过百亿工业企业“零”的突破,邵阳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电彩虹(邵阳)盖板玻璃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维克液压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填补我市上市公司空白。邵阳发制品成功入选省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粮食播种面积、总产全省第二。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商贸物流旅游业较快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45.5亿元增加到1208.8亿元、年均增长8.1%。

    综合实力的明显提升,为我市全面小康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也是邵阳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展示。

“三大攻坚战”战果辉煌
全面小康迈出新步伐

    建成和巩固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面临不少风险和难题。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对进一步巩固提升全面小康成果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8年4月21至22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深入我市调研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时要求邵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抓住主要矛盾,突出主攻方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邵阳全市上下以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心,全面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我市全面部署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重大风险,守住了不新增隐性债务和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超额完成序时化债任务,全市没有发生重大风险。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是千千万万困难群众的追求与梦想,也是我市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这些年来,我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到2020年底,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0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11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减贫人口为全省最多,在邵阳大地上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聚焦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突出大气污染防治、邵水综合整治、资江锑污染治理三个重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幅提升,水质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5年来,我市下足绣花功夫,建设美好家园。“双百”城市建设扎实有效,市中心城区面积从72平方公里扩大到93平方公里,人口从60万增长到88万,建成市文化艺术中心、市体育中心、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各项指标达到考核标准。加快推进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国交通大动脉南北3条中有2条、东西有1条在我市交会,邵阳武冈机场建成通航,高铁始发直达北上广昆,率先在湘中湘西南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省第三。

    与此同时,我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284元增加到21067元,年均增长9.7%。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7361个,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部清零,建成湘中幼专,湘中职业技术学院、邵阳职教城开工建设。医疗整体服务水平跃居全省前列,启动建设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外防输入“三个闭环”防控做法在全省推介,全民筛查预案成为全省范本。文旅活动推陈出新,公共文化设施增量全省领先。

    5年来,全面小康建设累累硕果。站在新的起点上,沿着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我市将坚定不移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奋进的姿态续写新时代新篇章,推动邵阳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为邵阳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邵阳日报记者 马剑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