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盘点我市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一)

发布时间:2021-09-26 12:09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廉邵阳建设气象一新。今天起,本报盘点过去5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就,以飨读者。

    9月18日,市纪委监委通过“清廉邵阳”公众号,就即将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风会纪和换届工作人员纪律再次向社会公布了《会风会纪八不准》和《换届工作人员六不得》纪律要求,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有关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纪律。

    5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效举措,全面推进、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聚焦政治监督

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持“一严到底”,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落实政治责任、净化政治生态,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89人。

    推动开展涉砂涉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多个专项治理。处理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国家公职人员共计166人,82名国家公职人员主动报告存在借贷问题。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追缴人防易地建设9983万元,处理处分62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典型案件86起,处理139人,收缴处罚违规违纪资金1777万元。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中,立案230件,处理248人,追缴违规资金8629.66万元。

发挥监督利器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致力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加强跟进监督,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对全市144个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民生事项挂牌监督。

    推动开展洞庭清波、清廉医保、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行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326个,督查整改290个,移送交办36个,发布7期典型案例,通报32起87人次。

强化换届监督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聚焦村(社区)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六个不得”“八个不准”等纪律要求,“全覆盖”签订承诺书,成立全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派出6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对县乡换届工作开展3轮巡回督查、12个现场督导组对县市区党委换届进行现场督导。

    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工作办法,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5年来,市本级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460人次,提出暂缓或者否决意见否决16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