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挺起“产业兴邵”的脊梁 ——五年来全市工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2 12:05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迎来首个百亿元企业、首个国家级经开区;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抗癫痫药物生产基地,全国第三的发制品出口基地;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初现雏形……我市工业突飞猛进。

    5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要求,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吹响“产业兴邵”奋进的号角,着力打造“一核一带多点”的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推动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家电、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邵阳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连日来,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一专汽)“灯塔工厂”正在满负荷生产销往河南、北京等地的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每6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

    5年来,依托科技创新,三一专汽实现转型升级。从单一结构的搅拌车向搅拌车、自卸车和水泥泵车的专用底盘三大业务板块转变,从以柴油为主的传统能源向纯电动、氢燃料等新能源转变,产品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2019年,三一专汽成功实现年产值104亿元,是我市首个百亿元企业。

    5年来,湘窖酒业也实现快速成长。经过艰苦奋斗,如今的湘窖酒业成为省内唯一的“一树三花”型酒企,生产的白酒香型包括浓香、酱香和兼香,目前年酿优质基酒5万吨,原酒窖藏能力10万吨,为湖南省第一,该厂连续多年跻身全省经济效益百强企业,成为湖南省大型骨干企业。目前,正在建设2万吨酱酒生产线,全力打造百亿元白酒产业园。

    和三一专汽、湘窖酒业一样,我市越来越多企业不断壮大发展。目前,我市已培育年产值过10亿元工业企业20家,其中产值过百亿元企业1家,50至100亿元的企业1家,20至50亿元的企业7家,10至20亿元的企业11家。

    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推动着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8月,我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925家,居全省第2;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5家,居全省第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居全省第5。发制品产业集群入选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隆回高新区及新邵经开区获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奖励。

建成沪昆百里工业走廊

今年6月17日,国家级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获批。


    升级后的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享受到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具有省级商务部门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权限,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获取中央财政贷款贴息等红利。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全市产业园区发展也步入了新阶段、迎来了新机遇。

    这也是我市大力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工业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

    2016年起,我市从科学规划、出台高含金量支持政策、落实改革措施、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合理布局工业,实施“一核一带多点”工业走廊战略,即以邵阳经开区为核,以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为带,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为点,开辟后发赶超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战场。

    5年来,经过持续发力,我市建成了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核一带多点”沪昆百里工业走廊。2020年,建成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个省级产业园区,工业走廊内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577.65亿元。

    沪昆百里工业走廊的建设,有力推动我市工业布局日趋合理。目前,我市形成了东部城市群(市区、邵东市、新邵县、邵阳县、隆回县、洞口县)以先进制造业为主,西部生态圈(武冈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绥宁县、新宁县)以绿色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区域产业分工体系;打造了邵东市仙槎桥小五金、邵东市廉桥中医药、隆回县小沙江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小镇。其中,邵东市仙槎桥小五金、邵东市廉桥中医药获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隆回县小沙江入选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培育对象。

工业新兴产业崛起

    8月11日上午,中电彩虹(邵阳)盖板玻璃项目第二条生产线良品下线,意味着中电彩虹(邵阳)盖板玻璃项目一期全部建成,也标志着我市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又迈出坚实一步。

    5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工业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装备制造、时尚用品、显示功能材料、中医药、循环经济、智能家居家电、互联网等7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呈爆发式、集群式发展。

    2020年,7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规模工业企业达1170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65%,实现总产值1700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0%。

    5年来,我市先后引进并培育了彩虹盖板玻璃、亚太宝瑞、北创光电、创亿达实业、晶博光电、时代新能源等一批高精尖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企业。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2.1%,较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

    5年来,我市产业集聚效应显著。邵阳发制品获批省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邵东小五金入选省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对象。

“创新驱动”动能释放

    9月16日,邵阳市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传来好消息,经市州赛、尽职调查和省半决赛等程序,代表我市参赛的湖南万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远程服务与监控的智能穿戴式脑电及心肺耦合监测设备》项目闯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

    湖南万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两家生产呼吸机的企业之一。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20年通过了知识产权体系认证,先后获得4项发明专利,使用新型专利12项,目前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有50项,其中30多项进入实际审查中。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其产品已远销欧美。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推动、创新驱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引领”,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创新发展。

    5年来,我市工业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全市拥有高新技术服务和产品的企业108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9家,为2015年的9.1倍。有效发明专利数由2015年的159件增加至2020年的619件,拥有驰名商标17件。

    5年来,我市建成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省级新材料企业22家、省级新型墙体材料产品企业2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6个。55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达汽零、永锐电子、广信科技等3家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邵阳日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陈旻阳 刘剑 何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