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权威发布 |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1-10-22 14:02 信息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分享到:
打印

真抓实干勇担当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不懈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9月28日)

严华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勇担当,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不懈奋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过去五年的丰硕成果倍感振奋,对邵阳未来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一往无前、顽强拼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一、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接续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如期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

    这五年,我们久久为功兴产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二千亿元大关,位列全省第二方阵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产值过百亿元工业企业、投资过百亿元工业项目、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市场主体总量全省第四、规模工业企业总数全省第二。在全省率先建设湘商产业园,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基本建成,邵阳经开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生产面积持续稳定,粮食产量、质量实现“两提升”,“六大强农”行动持续推进,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创建取得成效。商贸物流旅游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这五年,我们聚焦重点增活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走深走实,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79家经营类事业单位全部完成转企或撤销,664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按要求落实。湖南唯一、全国首批十个之一的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标准化村卫生室新医改模式得到中央改革办、国务院医改办推介,不动产数字管理技术创新获全省首届管理创新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获批,邵阳海关正式开关运行,省级园区基本实现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全覆盖,经济外向度持续提升,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市。全球邵商大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这五年,我们强基固本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推进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武冈机场建成通航,县县通高速,7个县市区通高铁,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双百”城市建设、产城融合步伐加快,旧城和背街小巷改造有力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各项指标均达到验收标准。邵东成功撤县设市。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平安邵阳建设有序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04年实行考核以来2019年首次、2020年再次获全省先进,“一村一辅警”写入中办国办文件,邵阳快警成为城市靓丽风景。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推进。河湖长制全面推行,资水流域禁捕退捕实现“四清四无”。

    这五年,我们全心全意惠民生,人民福祉更加殷实。“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各领域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市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0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减贫人数全省最多;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幅提升,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部清零,16所芙蓉学校、湘中幼专建成使用,市一中完成搬迁。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市中心医院东院建成运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长期困扰农村群众的用电难、出行难、上学难、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问题得到整体性解决,建成全省一流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市体育中心、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从根本上解决衡邵干旱走廊问题的犬木塘水库工程开工建设。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率先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质量建成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实现“四个全面覆盖”,城市基层、两新组织和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制定“两清单一措施”“两单一书”,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更紧更实。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廉洁单位创建全面覆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五年来,人大地方立法、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不断加强;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效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民族宗教、港澳、对台、外事侨务等工作持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和老干工作取得新成绩;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取得新成效,再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市委和离退休老同志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得益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鼎力支持,得益于驻邵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中共邵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办好邵阳的事情,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和红绿灯,保持战略定力,满怀激情谋发展,锲而不舍抓项目,持之以恒兴产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创新突破要潜力;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前行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人均GDP、人均财力不高,综合实力不强,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东部城镇群、西部生态圈协调发展有待加强,市中心城区集聚力辐射力承载力有待提升;农业大而不强,工业优势产业链不明显,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不高,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还有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亟待解决;生态环境治理还需加大力度,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仍需持续防范化解;干部能力作风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现代化邵阳新篇章

    今天的世界,已呈现“东升西降”趋势,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今天的湖南,已迈出中部地区崛起新征程,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今天的邵阳,已实现全面小康,正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必须深刻洞察时代大势,在顺应时代潮流中把握主动,抢占先机,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邵阳。

    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其时已至。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为全省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也为邵阳指明了前进方向。“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市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注入强劲动能,激发更大活力。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未来五年,沪昆高铁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山国家公园、雪峰山生态屏障建设和“五好”园区创建等政策红利将集中释放,为我们提供强大支撑。我们必须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邵阳的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牢牢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其势已成。经过长期努力,我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与全省第一方阵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有的行业和领域从跟跑变成领跑,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产业发展来势看好,一批全国有影响、全省叫得响的企业、产业不断成长壮大,邵阳制造正在向“邵阳智造”“邵阳创造”跃升。区位交通优势日益明显,邵阳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和航空时代,阔步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三小时经济圈。百万邵商蕴藏巨大优势潜力,邵阳首创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成为湖南开放崛起的一张名片。邵阳已经成为湘中湘西南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正积聚起蓄势腾飞的强大动能。

    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其兴可待。邵阳人民历来敢闯敢干,在这片土地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这里生产了全省第一辆汽车、第一台计算机、第一台印刷机、第一台纺织机等。邵阳曾经是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城市,重振邵阳雄风,争取更大光荣,是全市人民梦寐以求的美好愿望,是广大干部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我们坚信,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上下同心,砥砺前行,五年后的邵阳,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必将明显提升,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基础必将更加坚实。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不懈奋斗。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主要发展目标是:

    ——经济发展更加强劲。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健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综合实力赶超进位,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基本建成。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高标准市场体系逐步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创新要素加速集聚。行政区划设置不断优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速推进,多层次开放平台基本形成,积极融入沪昆高铁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社会文明更加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人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平安邵阳、法治邵阳建设持续推进,高效能治理逐步实现,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功创建。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雪峰山生态涵养带生态功能不断强化,西部生态圈建设加速推进,以南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建成,国家森林城市成功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走在前列。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教育、就业、医疗、公共卫生、养老、托育、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均衡完善,共同富裕基础进一步夯实,努力实现高品质生活人人共享。

    ——党的建设更加坚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干部队伍作风更加过硬,党管武装坚强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成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邵阳落地生根。我们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办事情、抓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出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奋力开创邵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同志们,丹青妙笔绘蓝图,继往开来谱新篇。未来五年的一切工作按此铺排、一切行动按此展开、一切资源按此调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合作精神、“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作风、“光阴迫”“从来急”的精进态度,奋力推动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三、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扎实推动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邵阳一域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增光添彩。

   (一)做强经济发展引擎,在打造“三个高地”上彰显新担当

    聚力打造“三个高地”,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要任务。要找准着力点、切入口,推动“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1.突出产业引领,以更大决心发展先进制造业。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制造强市,着力实施“八大行动”,建设“七个基地”。注重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链长作用,大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致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引导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提质提效,围绕“一核一带多点”工业发展格局,做强做优邵阳国家级经开区,做大做特县域产业园区,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以产城融合和打造产业综合体为方向,积极开展“五好”园区创建,建设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主阵地。

    2.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优化创新生态,聚焦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推进校企合作,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支持邵阳学院、邵阳职院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合作,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以及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培育建设一批创新型县市区,加快形成全域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宝庆人才”行动计划,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机制,构建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推广柔性引才用才模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

    3.深化改革开放,以更大气魄集聚发展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科技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锻造壮大企业家队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粤港澳、东盟、非洲等地的深度合作,打造经贸合作平台,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东盟、中老专列,力争开通国际铁海联运、湘欧快线延伸至邵阳,推动邵企出海、邵品出境。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抓好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探索市场化专业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二)抓住扩大内需基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释放内需潜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

    1.服务和融入双循环。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把邵阳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机节点。构建现代物流网络,打造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城市。强化区域协调,构建“一群一圈”市域空间格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拓宽双循环载体。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推动中心城区东连、西扩、北融、南延,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建设现代化“双百”城市。扎实推进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建设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深化扩权赋能强县,促进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

    2.全面推进消费升级。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提升消费品质,提级消费品市场,提质文化体育旅游休闲消费,促进消费更加智能、绿色、健康、安全。畅通城乡消费联通渠道,优化城乡商业网点规划布局,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激发消费潜力,扩大节假日消费,有序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等,实施邵阳知名品牌培育宣介行动和放心消费工程,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3.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加强稳投资的项目储备和政策储备,推进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完善投资结构,优化升级传统基础设施,优质补齐民生基础设施,围绕重大产业、“两新一重”、“五网”建设、生态环保和乡村振兴等,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成犬木塘水库和白新、永新、城龙、新新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邵永高铁、娄邵铁路、洞溆高速、G60沪昆高速公路邵阳段扩容工程等重大基础项目。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有效扩大民间投资,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投资领域流动,提高投资效益。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迈出新步伐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邵阳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提升重点帮扶县(村)脱贫质量,以高质量脱贫成效接受脱贫摘帽后评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和持续发挥效益。

    2.切实扛起乡村振兴重任。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五大振兴”要求,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强化分类指导,坚持点线面结合,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巩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全面提升公共基础服务和乡村治理水平,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乡贤回乡创新创业。

    3.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抓好水稻种业基地和特色种业创新,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邵阳贡献。提升农业品质安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追溯体系。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高效农业,优化“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布局,壮大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创建一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培育一批国字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小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好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和中国油茶科创谷油茶鲜果加工与交易物流示范基地。做强“邵阳红”公共品牌。

   (四)坚持生态优先,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探索新路径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邵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河更畅、空气更清新。

    1.加快设立南山国家公园。进一步做好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区划调整,加大体制机制和工作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南山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出台。扎实深化退牧退种、还草还湿、生态复绿等生态修复,切实加强执法巡察巡护,有效保护南山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国家代表性。加快退出试点区域内不符合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各类设施、工矿企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南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打造国家公园湖南样本。

    2.着力打造湘西南生态屏障。完善自然资源现状“一张图”、登记“一个库”、管理“一张网”,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稳步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实施雪峰山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矿业转型发展,加快重点区域矿山生态修复。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全面提升自然生态服务功能。加快西部生态圈建设,建立区域协作机制,筑牢湘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3.全面提升市域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严格落实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强化生态文明宣传引导,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五)促进社会事业进步,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办好民生实事,创造高品质生活。

    1.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进城落户和被征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强化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技能。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培育和监管,进一步完善用工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预警机制。

    2.突出教育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乡村寄宿制学校资源整合、优化提质,巩固城区大班额化解成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入治理违规校外培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办好职业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加快推进职教城建设,支持邵阳学院“双一流”和邵阳职院、湘中幼专“双高”建设。

    3.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实施“健康邵阳”行动,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质量,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应保尽保。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努力为“一老一小”提供优质服务。抓好困难群体救助政策落实,健全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学位、床位、厕位、车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在增强软实力上实现新提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全域、全员、全面、全程推进,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精心设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全社会移风易俗。

    2.加快发展文体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工程,深入挖掘和利用邵阳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邵阳段),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发展体育事业,推动体育设施提质升级。

    3.扎实推进文旅融合。打造邵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围绕“两大文旅集散中心、三条文旅融合走廊、五大品牌融合示范区”发展布局,打造“十个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培育壮大崀山、南山、黄桑、云山、花瑶等生态文旅品牌,主动融入湘桂大旅游圈。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取得新实效

    全面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1.积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各种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对各领域风险的分析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粮食安全、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等各项工作。突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不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全面推进法治邵阳建设。把法治建设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加强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强行政复议配套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健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

    3.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邵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推进“五治”融合发展。提升“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规范化建设管理水平,筑牢城乡治安第一道防线。加快综治中心建设,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诉源治理,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赢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努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对党绝对忠诚,在知行合一中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固本,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必须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常态化,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二)坚持正确导向,在严管厚爱中锻造过硬队伍。坚持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健全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注重在一线历练培养和选拔使用干部,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切实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增强党员干部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论英雄,不换状态就换人,把那些执行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大胆用起来,把那些工作不在状态、懒政怠政的干部坚决换下去。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三)夯实基层基础,在固本强基中建强战斗堡垒。全面落细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施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着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着力推动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基层政策措施保障,关心重视基层干部,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努力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让基层干部流汗不流泪、吃苦不吃亏。

   (四)正风肃纪反腐,在正本清源中建设清廉邵阳。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成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思想教育、纪法约束、惩治腐败、制度建设同向发力,不断深化综合施治。扎实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将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市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把清正廉洁更加鲜明地写在邵阳干部队伍的旗帜上。

    同志们,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奋斗。我们要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任免权、决定权、监督权;支持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忠实履职;支持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支持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港澳、对台、外事侨务等政策,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等工作,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始终坚持党管武装,持续巩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广大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同志们,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一切机遇,只有在真抓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难题,只有在精抓细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埋头苦干中才能实现。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现代化新邵阳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责任成就梦想,用担当铸就辉煌,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