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奋蹄疾驰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朗概山村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8-23 10:47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近几年,新邵县朗概山村党总支紧紧围绕建设“大美湖南之心”的奋斗目标,着力打基础、强产业、惠民生,团结带领全村群众用心用情、苦干实干,班子得力、党员努力、乡贤助力、群众合力,呈现出一派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良好势头,先后被评为新邵县矛盾化解先进村、社会公德教育先进村、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平安创建先进村。今年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逆风起航 埋头苦干淬班子

    2017年5月,刚刚上任的新一届朗概山村党总支就戴上“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负债村”两顶“帽子”。为了摘“帽子”,村党总支决定要“逆风起航”大干一场。村集体没有钱,就到上级部门去争取项目。上级部门看到是朗概山村的,连连摇头:“朗概山村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员队伍涣散,给你们个项目也完不成!”跑项目四处碰壁。

    村党总支一干成员痛定思痛,决定先做好一件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当时的朗概山村环境卫生状况很差,群众意见大。为了节省开支,村干部带头清理陈年垃圾。慢慢地,村民们也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当中。全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村党总支班子通过并肩作战成功磨合,更加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员队伍通过实干成功转型,先进性和模范性慢慢体现出来。

    漂亮翻身 脚踏实地兴产业

    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抓起来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摘掉了,可是“穷帽子”要怎么摘呢?村干部自费走出去“取经”,通过深入考察调研,结合本村实际,最终村“两委”决定,利用本村优质的水土资源,发展富硒莲子种植。2018年,村党总支流转300余亩土地,凭借帮扶工作队国有岱山林场拨付的3万元种苗钱和一堆土地流转费用的欠条,开始了产业发展之路。

    当年,村里仅荷花盛开的3个月就接待游客3万人次,为村里群众创造接待收入20多万元。而秋季收获的莲子,则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随后,该村又围绕旅游业,开发了高空滑索、步步惊心、天空之境、魔网等一系列娱乐设施,并建设了200亩金秋梨基地、300亩水蜜桃基地以及50亩富硒水稻基地,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不仅实现了集体创收,更帮助群众实现增收。目前,各项产业虽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每年也能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每年发放群众务工工资20多万元,通过产业带动群众增收40多万元。

    乘胜出击 稳打稳扎谋发展

    两战告捷,让党员和群众对村里的发展恢复了信心。一直关注家乡发展的乡贤主动和村里联系,询问下一步发展计划,表达了支持家乡建设的愿望。朗概山村“两委”顺势而为,于2018年清明节召开了乡贤会,共商发展大计。与会乡贤现场捐款83万余元,支持村里产业发展。在乡贤的带动下,该村的党员、群众也积极参与,不少老党员捐出了自己的压箱钱。

    一位老党员在捐了2万元后,跟自己的儿孙说:“这些钱本来是留给我自己办身后事的,现在我捐出来。我死后你们就把我的骨灰撒到朗概山上,我要看着我们朗概山的变化。”短短3个月,共募集资金180多万元。

    为了用好每一分钱,村党总支又组织部分党员、组长以及群众代表到新化油溪桥村学习他们的发展经验。看到油溪桥村在最初以义务工的形式发展产业时,大家深受启发。2019年10月,朗概山旅游栈道建设启动,全部人工都是以义务工的形式出工。开工那天一大早,没有提前组织,103名党员、群众自发带着扁担来到山脚下。到目前为止,全村义务筹资达200多万元,义务出工达5000余人次。

    过去的几年,朗概山村党总支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但朗概山村党总支信念坚定,将带领全体党员、群众星夜疾驰,继续谱写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