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党代表风采】陈正雄:严把建筑质量关的“铁将军”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5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新闻网记者 刘其洁

    他雷厉风行,斯文的外表下是一个敢于较真碰硬的铁血硬汉。

    他铁面无私,平均每年深入建筑工地2000余次,是一个宁愿听骂声不愿听哭声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者。

    他硬汉柔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一名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共产党员。

    他就是双清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站站长,邵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被誉为严把建筑质量关的“铁将军”。

    年均深入工地2000余次

陈正雄在完善施工方案

    陈正雄是一名建筑质监行业的老兵,从普通技术员到建筑工程高级工程师,他从事质监工作已长达24年,先后参与了双清区小街小巷改造、双清区农村D级危房改造、双清路道路改造、建设南路道路改造、双坡南路道路改造、宝庆东路道路改造、宝庆东路、邵水东路和昭陵西路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双清家苑、双清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铸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

   “敲敲、听听、摸摸”,在过去,陈正雄就是靠着一把尺子和一个小锤开展工作。但是,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陈正雄和他的团队监督项目近几年每年达60余个,其中不乏市级重点工程,保障性用房等民生工程,“尺子、锤子”早已难当大任。

    为此,陈正雄带领团队,深入一线探索做好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他和团队经常出没于钢筋水泥林立的各种建筑工地,平均每年要到施工现场2000余次,也正是他一次次的实践,练就了一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火眼金睛”。“只要到工地走一圈,建筑材料、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问题基本一眼就能看出!”

    不仅如此,陈正雄狠抓监督队伍的建设,始终把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作为全站行动指南。在陈正雄的办公桌上,一本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计价)培训教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密密麻麻做满了笔记,而对陈正雄而言,这是他进行建筑工程造价监督的“尚方宝剑”。他介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不光只是看质量,前期的造价控制、施工图设计合理性都必须清清楚楚,不能让政府花冤枉钱。在他的带领下,全站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听到哭声”

深入工地严把工程质量关

   “质量无小事,安全大于天。”这是陈正雄常说的一句话。他说,在工程质量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要敢于硬碰硬,而这一切的基础首先得保证自身清正廉洁,“这样说话才挺得直腰板!”

    有一次陈正雄在带领监督人员在对一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例行检查时发现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将一个原本应该为24cm砖墙的检查井改成了12cm,陈正雄当即责令施工方停工整顿,并进行返工处理。

    陈正雄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有很多人认为他不懂变通。有人问陈正雄:“低头不见抬头见,得罪那么多人,值吗?”陈正雄回答:“建筑工程质量关乎千家万户,我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听到哭声。”相反,正是因为他这种“认死理”的做法,反而加深了各方的理解。

    在陈正雄的带领下,双清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站建立起了相关人员联点包片制度,并根据在全区的在建项目数量、规模等,制定出详细的监督计划,不断完善质量预警信息提示平台,减少质量监督环节漏洞。由于监督有力,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近年来,双清区实现了重大建设项目质量零事故。

    做到群众盼望处

对晏家垅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回访

    陈正雄兼任双清家苑住宅小区指挥部工程部部长,双清家苑是双清区的重点民生工程,他基本每天要到施工现场监督安全质量、施工进度。除此之外,他还要经常听取各业主意见,将一些好的想法融入建设方案,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去年该小区一期建设获评湖南省优良工程,今年正在参评湖南省建设工程类最高奖项——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

    双清区小江湖街道晏家垅社区的热电厂居民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去年10月因为下水管道破损,污水横流至生活区,群众反映强烈,极大影响了居民生活品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正雄立即带队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按程序将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一个星期内下水管道修复完成,一个月内社区主干道也铺上了沥青,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第一时间答复处理。”陈正雄说,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到群众盼望处,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