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党代表风采】郭海强:让幸福的花儿在福利院绽放

发布时间:2021-09-25 10:06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新闻网记者 刘芳军

在健康养老区,他总是被老人拉着手,如亲人般聊着家常;

在儿童康复中心,他总是被孩子围着,要求“抱抱”;

在同事眼里,他是“工作狂”“停不下来的陀螺”……

他是郭海强,邵阳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邵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谈起自己的工作时,这名42岁的汉子真情流露:“把‘一老一小’当亲人,用心用情服务好、呵护好,让他们沐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中,是福利院作为民政服务机构的责任,也是我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专注工作的郭海强

    硬汉柔情  呵护“一老一小”似亲人

    2020年1月,郭海强到邵阳市社会福利院就职一个星期后,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如巨石般压来。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社会福利院200多名老人和孩子的安全如何保障?

   “确保不出现一人感染,这是职责所系,也是底线所在。”临战之际,郭海强和干部职工立下了“军令状”。

    立即进入战斗状态,郭海强和福利院干部职工迅速落实全市决策部署,出台排查、消毒、监测等“8个最严格”措施,战“疫”鼓声擂响。

    统筹部署防疫工作,查看督导落实情况,检查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保障,开展心理疏导……郭海强在福利院坚守50余天,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干。”郭海强回忆起当初的情形,目光坚毅,“为了老人、孩子的安全,我们必须坚守,党旗要始终飘扬在服务一线。”

    正因为他的硬汉担当,全院的硬核举措,福利院筑起了防疫“铜墙铁壁”,护住了“一老一小”的安全。

    这名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敬业奉献”邵阳好人,工作中雷厉风行,在面对老人、孩子时,却是柔情满怀。

健康养老区,陈阿姨拉着郭海强的手,家人般聊着天

    在儿童康复中心,孩子们围着郭海强,口中的“郭爸爸”“抱抱”,透着亲近。

    在健康养老区,76岁的陈阿姨要郭海强坐下来聊聊家常,“这里有苹果,你吃一个”,尽是母亲般的语气。

   “一老一小”对郭海强的熟悉和亲近,让他感动,也源于他的真情付出。

    郭海强总是提前上班,与老人拉家常、听意见、聊生活;在兴趣小组开展的书法、二胡等文娱活动间,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团体聚餐、爱心联谊时,在集体生日会和健康讲座中,老人们时常能感受到郭海强的深情。

    细心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心理需求;夜深人静,借着手机电筒光,轻手轻脚查看孩子们是否安然入睡、是否盖好被子……

见到郭海强,孩子们常常要他“抱抱”

    两年来,郭海强以坚毅果敢担当作为,以守正创新谋求发展,用心用情带领干部职工致力将福利院打造成兜底保障的乐园、人文关怀的先锋、爱心汇聚的高地、民生服务的示范窗口。

    党建引领 催开“佘湖山上幸福花”

    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福利院每位老人和每个孩子心坎上,是郭海强的初衷。

    去年以来,郭海强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个“龙头”,加强“五化”党支部建设,培育了红心向党的“信念之花”、夙夜在公的“奉献之花”、清正廉明的“廉洁之花”、发奋图强的“奋斗之花”、立德树人的“文明之花”的“佘湖山上幸福花”党建品牌。

郭海强和福利院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让老人孩子在市社会福利院的生活,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让我院的党员干部在成全别人幸福的同时,也成就自己花儿一样的人生。”郭海强这样诠释“佘湖山上幸福花”的内涵。

   “大手拉小手、党心照童心”党建共建活动的开展,汇聚起关爱“孤老残幼”的磅礴爱心力量。党支部对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扎实开展的“三亮三比”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没有围墙的福利院,让爱普惠。“依托福利院资源,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推进孩童福利由兜底保障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在郭海强的努力下,这项创新目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福利院为全市100个贫困家庭智力残疾儿童提供免费日托照料和康复训练,为全市13400名残障儿童及其家庭在康复训练、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免费辅导培训。

    大力推进养老标准化建设。郭海强在我省先行先试推进养老机构等级评审和标准化建设,从生活照料、护理保健、安全管理、无障碍设施等各方面,制定规范、树立标杆。

郭海强在邵阳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查看活动开展记录

    成功申报省民政厅残障儿童家庭教育创新试点项目,成功纳入邵阳市残联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受市文明办委托成立邵阳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挂牌成立邵阳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市社会福利院,幸福花开正艳!

    用真情营造幸福和谐“大家庭”,用真爱谱写“爱的篇章”,用担当诠释党员初心。郭海强说:“被选为党代表,我深感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参加好党代会,传达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干好工作,以更有力的措施提高‘一老一小’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