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
  • 发布时间: 2021-04-01 16:30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目前全国疫情平稳,国内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但全球疫情仍呈高流行态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松懈,清明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为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邵阳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如下:

1.不组织、不参加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活动,提倡清明节文明低碳祭扫,减少人员聚集。提倡从家庭、家族、宗族中选派代表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原则上不组织宗亲集会、聚餐等聚集性祭祀活动,确需举办的,报当地村(居)委会、社区报备,50人以上祭祀活动应当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

2.国内低风险地区清明返乡人员不需要做核酸检测和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3.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现场祭扫活动:①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②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③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14天后居家健康监测未满7天的人员;④有发热及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

4.清明祭扫期间民众需注意加强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都要自觉佩戴口罩,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5.为防止和减少聚集性感染,请民众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预约祭扫、错峰祭扫、绿色祭扫等防疫措施,自觉接受工作人员引导和个人防护措施要求。

6.提倡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长城。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我市已开始有序启动18-59周岁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60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也可免费接种,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具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接种第2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