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1年度全市公路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系列报道之二--洞口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5-20 14:44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树精细养护旗帜展文明公路风采

洞口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23


自然灾害处置,坚持早摸排早预警和建立应急抢险队伍,在极端天气,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

护路保畅不惧艰辛,以路为业不懈春秋。洞口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引下,坚持以“畅通、安全、高效、和谐”公路网为主线,以“提路况水平、创特色品牌、树行业形象、优服务质量、促科学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养护、科学管理、提高质量、保障畅通”的公路养护方针,让洞口公路养护管理焕发勃勃生机。

一、树牢宗旨强主业,理念创新破困局。

我中心所辖养公路大部分为山岭重丘区公路,技术等级较低,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养管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落实公路工作“三十二字”(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信息共享、协同应对、交警主导、路政配合、统一指挥、确保畅通)方针,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全面加强洞口公路管养工作,着力打造安全畅通、绿美文明公路。一是强推异地用工。为了便于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中心实施异地养护用工模式,规定养护职工要在离家较远的工班工作,有利于职工统一工作集中学习,在工作日内职工要吃住在工班。为更好的为职工提供住宿生活条件,让职工能安心工作,中心对月溪展和木瓜油库工班房进行了规划新建,对桥头工班房进行了提质改造,提高了工班房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功能,让职工安心驻守,给予了一线职工一个温暖的“家”。二是巧推联动护路。我县的部分农村公路路段,存在老百姓在公路用地范围内种植农作物、砌筑栅栏、拆除钢护栏、砍伐行道树的现象。通过我们大力宣传《公路法》等相关政策和开展农村公路爱路护路综合整治活动,全力取得乡镇、村的大力支持,通过制作设立宣传标志牌、印发相关法律宣传手册,制定一线养护职工为护路信息员制度等措施,加强对路产路权的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三是力推路长制管理模式。我县已建立了由县长担任总路长的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体系,20218月县政府下发《洞口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成立洞口县“路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在我中心,现已挂牌成立并正式运转工作。

二、分类管事提效能,制度管人提效率。

洞口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于20201216日挂牌成立,内设12个股室和一个公路养护所(中心的二级机构)。共分三块进行日常养护工作。至2021年开始,我中心管养里程为2126.966公里(国道115.592公里、省道139.507公里、县道330.602公里、乡道436.054公里、村道1105.211公里),列养率达100%一是国省干线集中养护:国省干道养护由中心养护所的60名在编在岗职工负责养护,分为4个中心养护站和1个机械化抢修大队,开展日常养护和道路应急抢修工作。全年共进行国省干线水泥路面清灌缝60公里,沥青路面修补裂缝80公里,修补坑槽3000余平方米,应急抢通公路5次。清理塌方17000立方米。G320线、G241线江洞段路面病害进行沥青混凝土罩面处理处治面积7967m2

日常养护工作中坚持以“十无”指标为指向开展日常养护,常年保持公路的“畅、洁、舒、美”

二是农村公路中的县道和重要乡道采用社会化养护用工购买劳务模式: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农村公路养护股直接负责养护管理工作,操作模式是从社会上招聘30名能胜任养护工作的合同工进行日常养护。

三是乡村道:由各乡镇负责具体的日常工作,我中心乡村公路事务股负责养护管理考核工作。

为确保养护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安全管理的正常运行,中心制定了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部门负责人包片为直接责任人,工班养护人员包点,重点路段有专人负责的办法,规定了职责明确了任务。在日常养护工作中改变过去“人管人”为“制度管人”和“责任到人”的举措。对出工出勤和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行有奖有罚。坚持每月底对所有线路及桥涵的日常养护状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在下月初将检查结果通报至各个工班;坚持要求养护人员每天及时将路况信息反馈至工作群,方便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并及时建立好工作台账,作为年底绩效考核依据。

三、重学重训育人才,干事创业有潜能。

大力实施人才强路战略,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制度和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按照因岗而异、按需施教的原则,机关管理人员强化现代管理科学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培训,技术人员及一线施工人员强化专业知识和岗位技术技能的培训。中心出台政策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学历学位教育。职工出县参加学习和考试,可以按出差标准报交通费、住宿费和出差补助。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博学多才,促进了职工队伍思想观念由封闭型向开创型转变,综合素质由人力型向人才型转变。

洞口地处武陵山区、雪峰山腹地,受冰雪雨水天气影响,自然灾害较多,时刻考验着我中心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能力。我中心每年组织2批党员干部和年轻职工参加高强度、近实战的民兵军事训练,旨在提升中心的应急保畅分队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的操作技能,为公路应急抢险保畅培育坚实的人才和进行技术储备,全面提升公路应急抢险保畅能力,打造公路应急抢险保畅“铁军”。

四、培树典型做示范,争先创优展风采

先进是榜样,示范引领助力队伍建强建好。在典型培树中,我们注重在基层、在一线,发现先进典型、树立先进典型,在洞口公路职工中树立了“比、学、赶、超”工作导向,“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超先进”的工作热潮在洞口公路蔚然成风。深入开展以“十佳”“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工人先锋号”和“青年岗位能手”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活动,2020年,我中心机械化抢修大队大队长杨文逸同志被湖南省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用真情讲好公路故事,传播好公路声音,弘扬好行业正能量,是我们洞口公路人的期待,我们将持续传承。

我们将国道G320线打造成为洞口公路的样板路,经常保养路面整洁、水沟畅通、绿篱修剪美观,营造出“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暖心感受。

我们以金龙中心养护站作为养护部门的一个窗口、一面旗帜,在几十年的生产历程中,经过几代洞口公路人的顽强拼搏和辛勤付出,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模式和深厚的公路人文底蕴。树立了“赤诚为路,奉献于民”的行业操守;订立了“树精细养护旗帜,展文明公路风采”的工作目标;建立了“绩效考核,定额管理,计量支付”的运行机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成绩虽有,但困难和差距依然存在。面对新征程和新使命,洞口公路人积极创造养护正能量,定会在不变的信念和不断的追求中奋勇前进,创造更大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