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1年度全市公路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系列报道之一--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5-19 16:20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全面构建“路长制”工作体系  着力提升公路畅安水平


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23

    2021年,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市中心的悉心指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创新巧干,拼出了路况提质的“加速度”,实现了公路安全通畅水平的全面提升。隆回县被省人民政府命名表彰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虎形山瑶族乡Y047公路获评“全省最具人气公路”,我中心被表彰为“‘十三五’湖南省公路养护管理优秀单位”,全年无公路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立项争资,以力推狠抓养护项目提升路况,做好公路“好路率”的加法题

我们认真领悟市中心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强化机遇意识,积极主动立项争资,锲而不舍地汇报对接,用好用活用足上级政策红利,力争一批优质公路养护工程项目落地。2021年,完成了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14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0座,建成S242线石背山服务区,预防性养护、小修保养项目实施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完成202231公里大中修工程以及30.853公里路面改善工程的前期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S243线南岳庙至二级电站段将成为全省第一条实施路面改善工程的农养干线公路。年终,市对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公路“好路率”排名全市第二,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排名全省第18名,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公路行业综合绩效目标考核获评全市优秀等次,农村公路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崇山公路

二、突出隐患管控,以顽瘴痼疾整治行动筑牢安全防线,做好风险路段的减法题

我们牢牢把握市中心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始终把安全公路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盘、基本面,对标对表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不遗余力加强风险隐患管控治理,不计成本开展防汛抗冰应急抢险救援,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持续加大隐患清查销号投入力度,坚决防范遏制公路安全责任事故发生。2021年,继续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定,县财政安排1500万元分三个批次实施公路风险路段治理。全年共完成隐患点处置销号173处,安装警示标志牌1108块,新装钢护栏61km,设置太阳能爆闪灯、道口桩、路面震动标线等786处,浆砌挡土墙2000m3,省、市、县交办整治任务完成率100%、合格率100%,完成G320线、G356线安全示范路创建工作,获得省、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抗冰保畅

三、突出全民治路,以“路长制”全覆盖实现“联管共建”,做好管理增效的乘法题

我们积极推动落实市中心关于“路长制”的安排部署,经过2年的实践摸索,率先实现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全覆盖。一是建立责任体系,一条线实现“路全管”。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隆回县普通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和《隆回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县长担任总路长,全县598名路长、2991名分路长走马上任,一级管好一级的人,一级管好一级的路,自上而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压力传递、人人有责”的公路管护责任链条。二是完善运行机制,一盘棋推进“路联管”。2021年,全县各级“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联席会议118次,“路长制”App终端活跃用户3608名,各级路长办抄送涉路问题753件,县路长办开展专项督查26次,书面通报10次,实现了联动常态化、工作程序化、管理信息化。三是落实保障措施,一张网加速“路共管”。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多方位开展“路长制”工作宣传,在各条公路显要位置设立“路长制”公示牌2516块,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社会热度。进一步量化工作目标,细化考核方案,常态化督察考评,对乡镇、街道实施每月一排名,年底总排名,考核情况纳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内容,纳入绩效评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充分调动乡镇、街道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公路管理养护效能。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仍然有差距,我们将站准本位、校准定位、瞄准靶位,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坚克难,以久久为功的恒心持续发力,勇毅推动隆回公路安全通畅水平全面提升,为全市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增辉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