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公路管理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发布时间: 2020-06-29 17:10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包括部门的在职人员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等)

1、机构设置

邵阳市公路管理局设15个职能科室,分别是:工程管理科、普通公路养护科、农村公路科、政工科、计划统计科、财务审计科、宣传教育科、办公室、综合事务科、路政法规科、国有资产管理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技信息科、安全应急科、机关党委。下辖八个正科级事业单位

2、人员概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邵阳市公路管理局参公事业编制在职人数60人,离休人员2名,退休人员76名。

3、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

主要职责:宣传、贯彻和执行国家公路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参与有关政策规章的制定和调整工作。

根据授权,负责各县(市)公路综合目标、干线和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建设、农村公路改扩建等工作进行计划下达、业务指导、质量监控,并实施目标绩效考核;负责大祥、双清和北塔区公路部门的管理工作。根据授权对各县(市)公路路政和治超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负责大祥、双清和北塔区路政管理、治超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重点工作计划:为切实做好2019年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以“治超、保畅、创文、维稳”为主题;从叁个方面着手更好地服务市经济建设和发展。①重拳出击抓执法,治超高压态势形成。其中方法之一强势推进,纵深发展、方法之二集中力量,专项整治。②精心精细抓养护,公路路况持续改善。具体从五个方面进行:精细养护常抓不懈、大中修建设积极实施、路网结构改造大力推进、应急抢险及时有效、农村公路管养力度不减。③聚焦中心,争创品牌,全力以赴迎提升公路形象。一是全力以赴参与创国文评文标,二是多措并举做实精准扶贫,三是党建、“两学一做”教育扎实有效,四是行业荣誉层次大幅提升。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9年邵阳市公路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规130,300,830.86元,使用方向:工资福利支出26,650,558.61元、商品服务支出5,586,568.46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96,303.03元,项目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95,867,400.49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决算报表,2019年度邵阳市公路管理局预算收入实际总体规模148,493,671.42元,实际支出数130,300,830.86元,其中:基本支出31,730,500.53元,项目支出98,570,330.33元。

(二)基本支出

2019年邵阳市公路管理局经费基本支出31,730,500.53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650,558.61元(其中基本工资2624238.2元,津贴补贴921704元,奖金1102623.19元,养老保险缴费17925908.19元,绩效工资1208583.35元,职业年金116098.22元,其他社保缴费1158535.16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26200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66668.3元),商品服务支出2883638.62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96303.3

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邵阳市公路管理局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规定》、《公务用车制度》、《财务会审制度》,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文件执行差旅费支出、资产管理等各项规定,机关财务管理遵循“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兼顾一般,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降低行政成本,注重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严格管理、控制“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开支有关经费,确保单位“三公”经费只减不增。2019年邵阳市公路管理局“三公经费”实际开支总额186000.00元,比2018年的206044元同比减少20044元,下降了9.73%。

(三)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2019年由邵阳市公路管理局组织实施专项项目预算安排项目经费6250000.00元,实际项目支出98,570,330.33元,除6250000元本级市财政安排的预算资金外,其余均为部省补助资金。项目支出主要为:①2019年邵阳市公路大中修,共投入57110700.00元。②2019年干线公路检测,共投入660000元。③2019年国省干线交通标志调整工程共投入33963733.43元,④2018年公路养护支出,共投入1,443,122.84元。⑤2018年桥梁检测开支,共投入200,000.00元。⑥路政信息平台建设等3292868元。⑦2018年交机厂征拆工程,共投入1899906.06元。

2、专项组织情况分析。邵阳市公路系统在2015年已全部下放至各县,专项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由县(市)区公路管理局负责,项目招投标及调整工作均由县(市)区公路局实施,项目完工后由市公路局机关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竣工验收。

3、专项管理情况分析。我局机关只负责财政预算范围内的6250000元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其它专项资金使用权与工程实施组织权属于县公路局,邵阳市公路管理局仅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大中修项目资金拨付到市局机关后我局机关按照工程进度全部由市局拨付到各县公路局。

三、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邵阳市公路管理局资产总额为91,193,083.46元,主要由以下部分构成:流动资产87,563,739.04元,主要为银行存款(包括大中修结转资金)及其他应收款项;固定资产10,630,460.98元,主要包括房屋、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对于资产的管理,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指导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并执行国有资产购置、验收、使用和保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一是建立健全资产使用监督管理制度,合理配备并节约、有效使用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管理和使用应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由财务部门进行价值核算并设置专人进行资产实物卡片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办公设备由办公室设置专人进行实物卡片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二是加强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资产管理。以计算机等现代化工具加强对资产的监控,把单位的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资产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结合起来,及时反映单位的资金动作、资产存量和变量情况,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真正发挥存量资产的效能。三是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更好的从源头对固定资产变动情况进行监控。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19年邵阳市公路管理局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实行统一核算,统一帐户,统一管理,所有的财务收支活动归口财审科统一管理,做到开源节流,使有限的经费发挥较优作用,基本支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项目支出经费起到抛砖引玉作用,使2019年“三公经费”开支比上年及年数预算数都有大幅下降。制订了资产管理制度,按标准购置固定资产,资产保存完整,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整体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开展了专项资金绩效申报及自评工作,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全市公路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二中心一枢纽”的发展战略,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为己任,不忘初心、负重奋进,确保了全市公路的安全、稳定、畅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我单位工作实际情况,绩效工作完成得比较好,达到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满意度高,生态环境也得到了较强的保护。2019年我局根据邵阳市财政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体系,共计得分95分。(详见绩效评价指标表)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9年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工作主要如下:

(一)改善民生福祉,打造特色名片

2019年以来,我中心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产设施建设作为放大交通带动效应、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转观念、强管理、重服务、谋发展”为宗旨,与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衔接,较好的完成了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工作。2019年完成服务设施建设共3个,分别为S242线隆回石背山服务区,投资额889万元,S336线武冈市水浸坪停车区,投资额78.94万元,S248线绥宁茶江停车区,投资额71.5万元。G207线新邵双江口停车区、G207线新邵坪上服务区以“大美湖南之心”之“公路名片”项目试点建设为契机,通过对公路两侧实施全方位立体绿化美化,融公路文化与地方人文旅游特色于一体,盈造了“车在路中走,人在景中游”的车辆通行环境,得到省厅、省中心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二)狠抓养护、工程管理,力保公路安全畅通

公路养护:养护工程认真贯彻执行“三全”养护,严格控制“六率”指标,以路面养护为中心、桥梁养护为重点,养护管理全面化。

1、路况指标:2019年全市在养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优良率91.14%,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值90.62。路况优良率超过省局下达的85%目标任务6.14个百分点,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值超过省局下达的85的目标任务5.62。

2、日常养护工作:(1)、小修工程:各县(市、区)公路局编制上报计划任务为水泥路面764.4公里、沥青路面587.4公里,通过县局、市局验收实际完成水泥路面790.8公里、沥青路面587.8公里。 ①水泥路面:完成局部破损板修复138143.8平方米;断角处治25035.2平方米;裂缝处治64885.4米;填平保畅108264.2平方米;整段机械清灌497914米;人工补灌725350米;其他5556平方米。②沥青路面:完成路面挖补32720.6平方米;面层修补114610.6平方米;裂缝处治50082米;其他1281.6平方米。(2)、预防性养护:各县(市、区)公路局编制上报计划任务为236.006公里,通过县局、市局验收实际完成244.5公里。

3)、路基养护及水毁抢修:新建挡土墙52处、12539.33立方米,清挖水沟2252.62公里,清铲路肩356300平方米,(4)、公路绿化:修剪绿篱2489.2公里,新栽行道树14979株。(5)、桥隧养护:对管养桥梁,委托专业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按照《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D81-2017的要求,对国省干线127座桥梁护栏进行加高,按桥隧养护管理制度的要求定期对所管养的529座桥梁进行经常性观测检查、做到“一桥一档,一隧一档”;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定期清扫桥面,疏通泄水孔、伸缩缝,及时修复桥面病害;及时更换 “三责牌”中的桥梁工程师、责任人的名字,及时修复损坏标志、标牌;加强对隧道的管养,建立了隧道“三个一”责任人和隧道养护工程师,修复涵洞182道,修复桥梁21座/618延米。

安防工程:2019年我市国省干线完成安防工程隐患里程56.637km,批复总投资1975.689万元,所有工程进度均按照省厅要求完成任务,质量优良。

危桥改造工程:2019年我市国省干线危桥改造任务2座,2018年续建1座;分别为邵阳县G356罗成桥,大祥区S232立新桥,2018年续建任务大祥区G320线资江二桥,现已全部完成。

普通国省道交通标志调整工程:2019年我市普通国省道交通标志调整总数量2432块,总投资4144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

大中修工程:今年省厅下达我中心大中修工程总里程为36.955公里,分布于7个县市区,其中第一批大中修计划大中修工程总里程为29.928公里;第二批大中修计划大中修工程总里程为7.027公里。到12月底,大中修计划的工程已全面完工,完工总里程为36.955公里,并通过了省中心的验收。

农村公路:农村自然村通水泥路,2019年纳入省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目标考核里程800公里,6月份在全省率先完成考核任务,完成988公里,完成率123%。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暨窄路加宽,2019年纳入省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目标考核里程780公里,完成935公里,完工率120%。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目标考核里程796公里,完成796公里,完工率100%。完成危桥改造71座(其中省厅计划2座,新邵楠木桥,洞口白羊桥)。

应急抢险保畅通。水毁修复不等不靠,积极主动,铲除清运路基塌方217800立方米,完成路面抢修640927平方米。全市农村公路系统共出动抢险人员522余人次,组织车辆及机械设备157台次,清挖塌方20.9万立方米,保通道路73条,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136条路线进行交通管制或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共设置各类警示标志牌3692块。2019年春运期间,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全市公路多处路段持续结冰,全市公路系统多举并措做好保畅应急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实行了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二是全市公路系统全力做好冰、雪、雾、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落实除冰除雪机械设备,共备有防滑砂200余吨、麻袋2万余个、砂碎石1500余方、春运应急车辆70余台、增设标志牌160余块;三是加强宣传报道,与邵阳交通频道(飞扬92.8)做好横向联合,对公路系统的春运工作进行了特别报道,及时向邵阳交通频道提供新闻信息,发布我局春运的新闻报道。因组织周密,措施得力,春运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保障了全市公路系统的安全畅通,圆满完成了2019年春运工作任务,荣获2019年全市春运工作先进单位。

(四)依法治路,提升公路路域环境

2019年全市共办理行政审批278件,查处路政案件1252起,结案1190起;清除路障4074处,取缔非公路标牌3780块,整顿公路沿线违法摊点1800个,查处违法建筑953起,共检测车辆701796台,查处超限车辆1766台,卸载14608吨,通过非现场执法系统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1221台次,立案1221起,结案614起,确保了我市干线公路超限率稳控在1.0%以下。出动持法人员957人次、执法车辆225台次,张贴海报、通告260张,发放宣传手册45500余份,悬挂、喷涂宣传标语452条,县级以上宣传报道15篇。

(五)持续巩固党建工作,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1)牢记使命,从严治党,抓实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规定动作”+每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党支部谈心谈话工作扎实开展。组织学习了市纪委典型案例通报8次,对53人次进行谈话提醒。全年共新吸收预备党员9名,8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党费足额及时收缴,每半年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年初制订出台了《2019年市公路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安排》。

2)以“不忘初心,牢记主题教育活动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举措。石亮明书记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党课论述。我中心组织全体机关党员至红色教育基地——八一驻湘通讯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建党伟业》,接受精神洗礼。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市直公路系统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3)按照市纪委津补贴清理“回头看”的规定,完成了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治理的整顿清理“回头看”工作。逐一清理单位发放的津补贴,及时收缴到单位帐户,并将市区所有单位的整顿清理情况按要求及时汇报到市纪委。

(六)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组织开展市直公路系统气排球比赛,并选拔组建队伍参加全市气排球比赛;组织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共创文明城·建功新邵阳”全市职工书法美术大赛和湖南省公路管理局第七届职工文化节摄影书法美术展,申报通过全市模范职工之家。落实市创文办“文明劝导日”志愿服务活动有关要求,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不断推进创文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我中心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七)关注民生,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1)关心离退休干部职工生活。完成退休干部(105人)的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完成邵阳市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卡信息核对与认证审核工作,并建立电子台账。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了“我看新中国70周年新成就”主题征文比赛活动。

2)按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信访事项。为确保全市公路系统的和谐稳定,始终坚持“群众问题无小事”的原则,认真接待上访群众,约访重点上访人员,全年上级交办案件、湖南信访系统、市长信箱、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等方式办理信访件,均已办结。

4)高质量完成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数字城管及交通系统12328服务热线工作。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28服务热线和数字城管投诉单及时处理不拖延,全年所有投诉单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5)扶贫工作成果显著。中心党组和广大干群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扶贫工作。配足帮扶工作队伍和结对责任人。51名公路责任人结对帮扶81户贫困户,坚持每月入户走访一次。认真落实扶贫政策,大力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精准填写,核查一户一档等有关资料,确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并顺利完成了县、市、省、脱贫摘帽抽检工作。

七、存在的问题

主要阐述单位在履职、资金安排使用、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本单位通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

通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充分认识到:(1)部门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是要从年初预算制定工作抓起,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本部门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2)在抓好财政支出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才能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的工作效率的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要加强重点工作督查,对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督查及建立健全绩效问责机制,充分体现财政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才能确保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3)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4)建议强化绩效理念,深入推进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绩效管理理念,将“要我评价”的被动认识转化为“我要评价”的主动实践,把财政绩效评价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科学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制度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评价工作,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

5)建议加强事前准备,提升评价质量。在推进自身评价工作开展时,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完善部门评价特性指标,规范评价标准,立足管理需求,预设评价重点,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正、客观、精准,做到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真实反映绩效,如实反映问题,切实提高评价质量。


附件:邵阳市公路管理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