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应对疫情帮扶企业招工用工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0-03-07 21:59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关于印发《邵阳市应对疫情帮扶企业招工用工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帮扶市内企业招工用工,快速复工复产,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特印发《邵阳市应对疫情帮扶企业招工用工若干措施》,请遵照执行。



邵阳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 年 2 月 24 日



邵阳市应对疫情帮扶企业招工用工若干措施 



    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尽快恢复经济运行秩序,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企业招工用工若干措施。


    一、明确企业招工帮扶责任 

    1、建立“市统筹、县为主、乡负责、村落实”的企业招工帮扶责任机制。以县市区政府为帮扶主体,人社部门牵头负责,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卫健、交通、国调等部门配合,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负责统筹辖区内招工工作,村(社区)具体落实招工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和村(社区)支两委作用,建立村(社区)为主的为市内企业招工工作责任机制,村(社区)每为企业招聘一名新员工,奖励村(社区)500 元。所需奖励资金分别由就业地县、市财政安排;邵阳经开区和三区范围内企业招工,奖励资金按财政管理体制由市区财政共担。


    二、全力支持企业招工
    2、发挥线上招聘平台的最大效能。人社部门加大力度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建立重点企业招聘专区,人社官网、官微优先发布企业、工程项目复产复工信息,推行网络远程视频招聘,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3、激活人力资源市场。充分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村(社区)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多渠道、多方位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对劳务经纪人和实行市场化运作、具有合法资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成功介绍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3 个月以上的,给予3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非贫困劳动力给予2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三、摸清底数,精准对接企业用工
    4、摸清企业用工底数。园区和市县人社部门要建立重点企业和项目工程台账,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明确专人负责,对企业和项目工程情况逐一进行全面摸底,准确动态掌握企业和项目工程用工信息,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驻企防疫联络员和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要及时将企业和项目工程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等信息归集到人社部门,在园区或人社部门官网、官微上及时发布,并同步推送到村(社区),由园区或人社协调相关部门解企业之所难、应企业之所急,确保企业和项目工程复工有员工返岗、复产有员工保障。
    5、摸清劳动力底数。以村(社区)为单位,村(社区)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精准摸清本村(社区)劳动力就业状况和就业意愿等相关信息,及时逐级归集到市人社就业服务部门。
    6、落实企业用工保障。人社和国调部门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就业平台,摸清劳动者求职需求,对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数量、计划出行时间、务工去向和就业行业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利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微信等线上线下渠道,向劳动者发布推送输入地疫情变化、企业用工需求、岗位要求等情况信息,与用工企业做好岗位匹配、上岗时间、薪酬待遇等衔接工作,确保人到即上岗就业。
    7、推行健康出行。各地卫健部门要编制发放通俗易懂的防控手册,开展行前疫情防控、劳动纪律、健康检查等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好行前健康检查,卫健部门对符合条件外出的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健康互认,确保企业招用员工安全有序到岗。

    四、搭建用工直通车
    8、实施“四门无缝对接”。员工入企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从厂门到宿舍门”无缝对接。用工企业有专用交通车的,应与劳务输出地乡镇对接,专车接送员工。劳务输出地乡镇可以组织安全用车送到企业,所需费用由输入地政府或园区负责。企业应根据实际提高员工的交通补助,交通补助由园区或政府负责。对出市外务工人员,各地人社和交通部门要及时与输入地人社部门进行劳务协作对接,可采取包车直达、返岗专列等方式,组织农民工“点对点”有序输出。

    五、鼓励企业招收见习人员
    9、深入实施青年见习计划。积极发挥企业见习基地吸纳就业作用,及时审核发放补贴。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有接受就业见习人员需求的,直接认定为就业见习基地。招用符合条件的见习人员,给予见习补贴。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见习补贴标准可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120%。

    六、坚决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10、市县两级迅速落实政策。对截止2019年12月底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且2019年未裁员或者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的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对参保职工30人(含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企业职工总数的 20%。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2019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稳岗返还,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返还60%,适当放宽裁员标准,提高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

    七、开展企业职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11、支持企业培训员工。积极开发培训资源,组织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和企业职工通过网络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采取线上集中理论学习,线下分散实训的方式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对已复工并有条件开展实操培训的企业,经人社部门审批开班申请,且参训人员完成全部培训课程, 经鉴定(考试)合格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合格证书)后,可按照湘人社发〔2019〕17 号文件相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八、大力帮助企业减负
    12、落实企业社保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其中,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九、优先做好贫困户和贫困村的务工人员稳岗返岗工作
    13、明确责任,精准摸底。以村为单位,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迅速精准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和就业意愿等相关信息,在2月28日上午12点前逐级归集到市人社就业服务部门。
    14、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对原已就业的要及时提供返岗交通、防疫等服务,帮助其返岗复工;对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要开展就业岗位“一对一”推送服务,帮助其尽快就业;对就业有困难的要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对没有就业意愿的,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就业指导,引导其就业。
    15、排除存量,限时清零。以村为单位在 3月15日前,确保在家贫困户和贫困村就业清零目标。及时完成任务的村给予一定经费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