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简单 受理部门: 商务局 来信时间: 2017-2-10
来信主题: 关于在邵阳投资的一点建议
来信内容:

筑巢引凤 兴我邵阳

关于构建平台吸引邵商返乡投资邵阳的一点建议

 

  1. 项目概要:

  1. 为了回报家乡,推动邵阳更快更好发展,邵阳籍知名经营管理专家简立明召集部分在粤邵商,计划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在邵阳市宝庆工业集中区打造一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2. 平台旨在把城市的产品以更便宜的价格引进到农村,把农村的特色产品以更好的价格推向城市。

  3. 在这个平台建立起之后,再把全国各地的邵商吸引回邵阳投资生产那些原本在沿海地区生产的家电、家具、日用品等,或者吸引邵商回到邵阳农村投资特色农业等等。

     

  1. 项目缘起:

  1.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行各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在全国各地的邵商都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很多邵商都希望寻找新的业态和新的创业突破口。

  2.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传统销售渠道和传统的电子商务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下,农村和农业即将成为下一个创业的风口。

  3. 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邵商都有一种叶落归根和回乡发展的想法,但是又都苦于没有好项目、好平台、好政策等。

  4. 在粤投资的多位邵商经过近一年的规划和多次开会协商最终形成了今天的这个想法和建议。

     

  1. 项目简介:

  1. 我们计划先在邵阳宝庆工业集中区注册成立一个名为湖南“宝庆云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一个“宝庆云商”的移动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2. 平台主要是把沿海生产企业生产家电、家具、家纺、建材、日用、日化等产品通过手机商城推向农村。

  3. 在政府的支持下,平台在每一个行政村至少发展一名乡村电商推广员,以村干部为主,由平台提供免费的培训,无需乡村推广员有任何资金的投入就可以拥有手机商城营业。

  4. 乡村推广员负责引导村民在手机商城购物,或代替村民下单,每一张订单乡村推广员均可以获得10%的营业利润。

  5. 平台组建专家团队协助各个地方政府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业,并通过乡村推广员把这些特色产品通过手机商城在网上销售和推广,每一张订单乡村推广员均可以获得10%的营业利润。

  6. 用一年时间把销售网络基本建设成熟后,有了一定的销售能力,由平台在邵阳本土投资生产型企业,或者吸引全国各地的邵商以及有意投资邵阳的外籍企业家到邵阳投资生产家电、家具、家纺、建材、日用、日化等产品。这就是筑平台为巢,引邵商为凤的真正意义和主要落脚点。

     

  1. 期望政府支持:

  1. 给予一定范围的场地免租、贷款贴息、政策扶持等。

  2. 通过行政力量呼吁各级政府在各个行政村至少发展一名乡村推广员。

  3. 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出台一些扶持乡村推广员创业的鼓励政策。

     

  1. 投资资金预估:

  1. 第一期投资预计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主要用于软件开发、平台建设等。

  2. 第二期投资预计在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主要用于项目推广、项目运营等。

  3. 第三期投资以吸引风投为主,预计在1000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项目的纵深发展,以及实业投资为主。

  4. 第四期的投资以冲刺新三板或主板挂牌上市吸引社会资金为主,资金额度暂时难以估量。

     

  1. 社会效应:

  1. 把邵商吸引回来投资邵阳、发展邵阳,既可以推动邵阳发展,又可以支持邵商发展。

  2. 把城市产品以更低的价格引进到农村,降低农民的购物成本,提升农民的购买能力,刺激消费经济向好发展。

  3. 把农村的特色产品以更好的价格推向城市,方便打造特色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民幸福生活指数。

     

  1. 项目优势:

  1. 政府以政策搭台,邵商用资源唱戏。只要能够在每一个行政村至少发展一个乡村推广员,则该项目就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成功条件。

  2. 项目抢占了农业和农村电商等几大发展风口,抓住了农村建房及装修,以及城市人对农村的健康有机食品超级渴望的各种需求高峰,确保了平台产品有稳定的销量。

  3. 成功抓住中国人的故乡情结,有机会把中国绝大部分邵阳人转换成消费者或推广者。

  4. 项目能够解决农村人购物对价格敏感,以及老人外出购物不方便等诸多痛点。

  5. 平台将专门开发一个产品溯源系统,为在平台上销售的每一件产品打上一个产品溯源的二维码,让每一个消费者在平台买到的产品都是正品良品,解决消费者怕在网上买到山寨产品的痛点。

  6. 还有很多核心优势在项目没有落地之前,处于商业安全考虑,在此不再赘言。

     

  1. 发展展望

  1. 如果项目发展顺利,很有可能打造成为一个农村电商和欠发达省市创新发展的标杆示范区。

  2. 项目成功落地之后,每年的营业额以亿元人民币为单位,年度纳税以千万元人民币为单位,间接或直接推动当地GDP增长以百亿元为单位。

  3. 有机会把不同的县级打造成特色农业集中区,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典范。

  4. 有机会把沿海地区的二三产业投资者或经营者吸引到邵阳来投资,吸引更多的邵阳人返乡务工和创业,也有可能成为产业转移的创新基地。

  5. 在政府的扶持下,很有可能在邵阳培育出类似于阿里、京东等知名企业一样的标杆企业。

     

  1. 发起人简介

     

  1. 发起人简立明是邵阳县小溪市人,曾经在广东美的集团担任过副总经理,现为通达桥商城创始人兼CEO

  2. 简立明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研究专家,五全经营管理模式创始人,是中国第一位把互联网+O2O融合研究的作者,著有《互联网+O2O布局之道》

  3. 简立明曾经参与或主导了中国知名电商三只松鼠、易聚联盟等电商企业的咨询和策划工作,在业界摸爬滚打十几年。

  4. 简立明在广东兼职了社会职务,是广东省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

  5. 中国经济网、中国经营报、广东电视台、珠江商报等主流媒体都曾对简立明做过专访或专题报道。

     

    以上想法或建议可能存在很多不合理、不成熟的地方,敬望各级领导批评指正,并给予包涵与谅解为盼!

     

     

     

     

                                               建议人:简立明

                                              手机18934312890

                                            2016109日于广东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商务局 处理时间: 2017-02-15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尊敬的简先生,关于“筑巢引凤 兴我邵阳--关于构建平台吸引邵商返乡投资邵阳的一点建议”的回复:

    在粤邵商,为了回报家乡,推动邵阳更好更快的发展,由邵阳籍简立明先生牵头召集部分在粤邵商,先期计划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邵阳宝庆工业园打造一个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促进邵阳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现就你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你们“计划先在邵阳宝庆工业集中区注册成立一个名为湖南“宝庆云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一个“宝庆云商”的移动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我们可协调宝庆工业园给予一定的免费场地使用。

    二,关于“平台在每一个行政村至少发展一名乡村电商推广员”,我市前两年通过邮政电商的发展模式,先期在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网店,去年我们共建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278个,服务网店80个,今明两年这项工作将继续推进,争取在我市的行政村全覆盖。

    三,市政府就我市电商发展以及农村电商服务工作的推进工程,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帮扶政策,现我市有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2个,示范企业5个,已得到了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确定了农村电商发展方向,今明两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从政策上、资金上还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五,为了发展农村电商,保证电商平台农产品质量,我市正准备建立农产品的溯源系统,让每一个消费者真正能买到正宗、绿色的原生态农产品。

    六,欢迎来我市就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一事进行进一步洽谈,具体相关细节可回乡详谈,若方便可能,我们也可派出电商专家团队去你处学习考察。

联系人:李文琴  
电话:15197929556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