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人民群众路线 受理部门: 生态环境局 来信时间: 2019-10-15
来信主题: 中南制药厂( 玉新制药厂)排放污染气体
来信内容:

尊敬的领导您好,我们是位于双清区战备路中南制药厂附近的居民,近几月已多次举报该厂区释放浓重刺鼻气体一事,严重威胁周围居民生命健康。

期间确实有环保局前来调查,但却令人怀疑调查走过场、图形式,这一威胁群众生命健康但问题仍未解决。

根据“湖南投诉直通车(https://ts.voc.com.cn)”平台邵阳市环境保护局9月6日针对居民投诉的回复,称“已责令企业加快整改工作”,责令的结果是什么?该制药厂10月期间仍在有恃无恐地释放有害气体,居民依旧不堪其扰,而问政平台的投诉举报已无人应答!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号召下,工厂非法排放毒气的行为无疑是与党中央政策相违,而政府回应信访事项走过场、处置不力、导致事态扩大,当属严重失职失责。

留意新闻就能发现,各类制药厂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均与管理失范脱不了干系,难道非要拖到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事故?

环保督查均要“回头看”,消极应付能推脱多久?

看到这段文字的您,在呼吸吗?呼吸是每分每秒的事情,居民被迫呼吸毒气的痛苦可是每分每秒!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生态环境局 处理时间: 2019-10-25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我局自7月开始陆续接到群众关于中南制药厂气味扰民的投诉,执法人员每次都及时到中南制药厂开展调查处理,并进行了跟踪检查督促,现将相关调查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7月18日接到周边群众来访投诉后,我局执法人员当天到中南制药厂现场进行调查,针对企业存在着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的问题,7月19日向该企业下达《环境监察意见书》,要求企业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整改,7月26日对该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8月19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公司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罚款10万元。该公司委托长沙熙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制定整改方案,从7月23日主动停产整改,此次整改完成的工作主要有:一是对调试的新建污水池产生废气实施封闭收集处理,对生产车间完成封闭工作,不能封闭的安装了隔离间,并完善车间废气进行收集处理设施。二是制定了公司环保管理制度和环保设施运行操作规程。我局在此次整改中多次到现场检查督促,并向投诉人反馈有关情况。

8月27日晚上,我局接到群众投诉中南制药废气污染扰民,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调查处理,当晚初步查明废气污染为改建污水处理站曝气池产生的,我局当场要求企业15天完成整改工作。中南制药厂8月30日邀请废水处理站设计单位浙江科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到现场帮助查找原因,认为该公司曝气池正在调试但未正常,造成了气味扰民。该公司采取了封闭负压收集废气的措施。我局执法人员多次到中南制药督促整改,对投诉人进行了走访、沟通,向其反馈中南制药的整改情况。8月31日,投诉人向我局执法人员电话反映最近两日企业废气污染已得到了控制。

10月4日晚,我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投诉后现场调查处理,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站曝气池调试出现故障,导致恶臭废气溢出,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我局立即要求该公司立即实施限产措施,在设计单位指导下,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废气产生。10月19日晚,我局执法人员再次接到群众投诉后立即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发现污水处理站曝气池调试出现恶化趋势,菌种大量死亡,恶臭气体从曝气池溢出情况严重,当场要求该公司实施停产整治,并将曝气池污水转移到公司应急池和车间收集池中密闭储存,防止废水中的废气逸出扰民。

    下一步,我局将对中南制药有限公司的废气扰民投诉进行进一步调查,如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到位。同时督促该公司查找问题原因,积极稳妥做好污水处理站整改工作,严防再次发生废气扰民情况。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