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石市那片红土地 受理部门: 商务局 来信时间: 2018-10-23
来信主题: 关于与衡阳永州及其他周边市县开展联合招商引资促进泛湘南地区升级为国家重点改革开放示范区的建议
来信内容: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据不完全统计邵永衡城市群外流户籍人口超过650万人,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在外经商创业,并且有不少还是当地的名优企业。作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邵永衡城市群内的各级政府应把握好产业转移的黄金机遇,培养专业招商精干【他们可以是本土官员,也可以是外地邵永衡各级商会成员,还可以是在广东各大企业的高管等一系列实力支持家乡招商引资工作的人】主动到广东省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切有转移意向的企业【特别是那些吸收劳动力多,环保效益高,主打高新科技的。如电子信息,食品工业,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矿产深加工,装备制造,房地产投资与开发,现代金融,环保与新能源,酒店与旅游,文化创意等】进行推荐邵永衡国家级创业创新城市群在办厂设部方面的优惠政策与特殊服务。对于招进来的企业我们要快速推动其进园区并力促竣工投产。对于其生产出来的产品,我们的宣传部门要全力支持其打好品牌战,赢得美誉度。我们不单单要招老乡籍企业,我们还要把他们的上下游企业,圈子企业一同努力引进来,同时对其优秀企业拥有的经管经验与先进模式,我们要从中选取适合自身发展的进行汲取应用。我们对企业随带的人才要给予较高的社会福利,对其有突出贡献者要进行高额嘉奖。同时我们鼓励那些常年在外的老乡回来积极创业与就业,实现在家门口工作与生活。我们的政府与金融机构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适度降低贷款门槛,创新金融产品,缓解企业因为扩大规模促进生产技术升级而需要资金支持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尽力满足返乡创业者的资金需求。通过以创业带就业,吸收富余劳动力与吸引城市群外的劳动者流入就业,实现从人口大量外流到人口大量流入的新格局。也带动了原有本地产业的升级与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为本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带来新曙光,为邵永衡国家级创业创新城市群成为湖南经济增长发展新动力奠定基础。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商务局 处理时间: 2018-10-26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市民您好,您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意见收悉,现回复如下:

瞄准产业招商。我市成立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先进装备制造、特色轻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家居建材、新能源、旅游、现代金融、现代商贸及物流、健康养老、文化及体育、职业教育14个产业小组,按照“构建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壮大核心企业、建设重大项目”的思路,围绕我市特色轻工千亿产业,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家居建材、旅游四大过五百亿产业升级的发展战略,做足做好资源招商文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关联度和集聚度。
突出以商招商。一方面利用在邵阳投资成功的“榜样企业”,现身说法,以商招商,吸引新的企业新的项目聚焦邵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行业协会、异地邵阳商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利用他们人脉资源广、投资信息多等优势,拓展招商引资领域,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和人才政策,多渠道获取招商信息。
坚持乡情招商。开展邵商在外投资情况的普查工作,摸清邵商在外的分布情况、投资意愿,以亲情乡情为纽带,以故土乡情做引子,以异地邵阳商会为平台,诚邀在外地发展的岳阳籍事业有成、实力雄厚的企业界人士回乡投资创业。
着力招大引强。根据“创新方式、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瞄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区,围绕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全市现有6个省级工业园区,按照“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原则,依托工业园区,扩大对外影响和展开宣传攻势,大力引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央省企业、大型企业集团和进口加工类、贸易服务类产业链项目,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园区发展。
优化政务环境。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和“重才、惜才、容才”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方案、一支队伍”的“六个一”服务体系,全力完善招商引资一条龙服务机制,继续推行“一站式”办证、“代办制”服务、“一费制”收费等政务服务模式,增强部门合力,从项目洽谈、审批至落户,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的理念,扎实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认真落实企业扶持政策,在市场开拓、投资融资、用地保障等方面给予企业实际支持,确保招商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我市招商引资专题网站和公众微信号,全方位立体式展示邵阳形象,搭建与潜在客商交流沟通的平台,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和品牌,促使招商引资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感谢您对邵阳经济发展和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祝您生活愉快。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