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来信人: 蓝天白云 受理部门: 生态环境局 来信时间: 2018-5-2
来信主题: 请还乡亲们清新空气
来信内容: 湖南邵东县流光岭镇秀才村写铁坪组有个红砖厂,2017年投资办厂,刚建时,承诺环保生产,现在正式生产半年来肆意排放污染空气,只讲究经济效益,不顾周边老百姓死活,近半年来,附近村名每天闻着充斥浓烈硫磺味的空气,尤其是最近的住户,每天 不敢开窗。同时硫磺水也肆意排放。本村现在大多数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小孩,虽有和村干部反映空气污染问题,但是村干部为了本村能增加经济收入,对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希望环保部门严惩此类现象,还老百姓青山绿水的田园生活,让我年迈的老父母能在人生的最后几十年能呼吸道新鲜的空气。请尽快调查!
处理情况
处理单位: 生态环境局 处理时间: 2018-05-07 信件状态: 已处理
处理结果:

市长信箱2018002号关于邵东县流光岭镇秀才村红砖厂有关环境污染情况的回复

 

2018年5月4日,接到市长信箱2018002号有关邵东县流光岭镇秀才村写铁坪组红砖厂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于当天下午就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信访反映的主要问题

1、正式生产半年来肆意排放污染空气;2、充斥浓烈硫磺味的空气;3、硫磺水肆意排放。

、基本情况

经调查,该红砖厂为邵东县德仁矿业有限公司,座落于邵东县流光岭镇秀才村,法人代表为庄群林。该公司的页岩烧结砖建设项目于2017年8月14日通过我局的审批(邵环评[2017]19号),该企业利用泥质页岩和碳质页岩为原材料生产烧结砖,页岩烧结砖项目于2018年2月25日建成,并进行设备调试生产。

三、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正式生产半年来肆意排放污染空气”问题

该公司的页岩烧结砖建设项目于2017年8月14日通过我局的审批(邵环评[2017]19号),页岩烧结砖项目于2018年2月25日建成,并进行设备调试生产。

2、关于“近半年来,附近村民每天闻着充斥浓烈硫磺味的空气,尤其是最近的住户,每天不敢开窗。”问题

经核实,邵东县德仁矿业有限公司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批复建设、配套安装了脱硫除尘设备。环境执法人员经现场勘察,该砖厂生产期间脱硫除尘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设施停运现象,而18米高烟囱排放的实为经处理后的白色烟气,属于脱硫后的正常排放。但由于受场地、地形、气压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烟尘不能及时扩散,需改建高烟囱进行高空排放,目前企业正在建设一座80米高的烟囱,现已建到60米高度。

3、关于“同时硫磺水也肆意排放”问题。

经核查,该砖厂建设了4个大蓄水池,废水经加片碱后循环利用没有外排。在4个循环利用水池的下方,建设了一个大的水池,用于储存雨水和防渗漏,雨水在储存到一定高度或循环利用水池需要用水时,便用水泵将该水池的水抽到上面的循环利用水池内使用。环境执法人员现场对该水池进行了检测。经PH试检测,该水池水呈碱性,在正常范围值内。

、处理情况

根据上述情况,我局认为该企业环评、采矿等手续齐全,脱硫除尘设施按环评批复要求已建设到位。日前该企业处于运行调试阶段,还未进行监测和组织自主验收,我局要求该企业立即开展自行监测,加快80米烟囱的建设速度,尽快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组织验收。同时,督促流光岭镇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我局也将加强监管,确保企业正常运营。

如对本答复不服,可在接到本答复之后三十日内向邵阳市环保局申请复议。

 对市长信箱2018002号关于邵东县流光岭镇秀才村红砖厂有关环境污染情况的回复

邵东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7日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